台灣的鋼琴產業在這30年以來起了很大的變化,起因於早期政府對鋼琴業的保護政策,並不允許國外二手鋼琴進口至台灣,因此在民國86年前的鋼琴市場以「歐、日、美、韓進口新琴」或「進口零件台灣組裝之新琴」為主,大小廠牌、百家爭鳴,品質卻也良莠不齊。而當年正值台灣景氣榮景,家家戶戶都以新琴為主要購琴考量,加上二手琴的來源只侷限在國內,所以二手鋼琴鋼琴出租的市場並不活絡

   民國86 年之後,因加入WTO,使得二手鋼琴進口解禁,基於日系品質、海運成本及同屬海島型氣候國家等因素,台灣二手鋼琴來源轉為自日本進口為主。加上在台灣紮根已久的YAMAHAKAWAI,良好的品牌形象更是深深影響著購琴者對日本二手琴的偏好。

 

近幾年來環保意識抬頭,加上高品質木料來源有限,各廠牌量產型鋼琴對琴身的用料已做了改變。比如,以高壓合板(或密集板)取代了原木,以塑膠取代了部份零件,除了對環保的考量,更藉以降低製造成本以加強競爭力。

所以如今新琴的用料紮實度己大不如早期所生產的鋼琴。而如今隨著網路發達,二手鋼琴資訊與價格行情的透明,都是讓二手鋼琴能夠越來越受台灣消費者青睞的原因。

   台灣樂器產業的特點是因為手工精細、勞動及技術工資比美、日、歐便宜,所以台灣製的小型樂器在國際享有盛名。而當二手琴開放進口後,台灣鋼琴相關業者也發展出針對二手鋼琴整修的專業技術,從部件更新、修繕、整飾、甚至外裝烤漆、拋光等。

經整修後的二手鋼琴、中古鋼琴不只延長了使用壽命,在音色的表現在比起新琴有過之而無不及,加上日本原裝的二手鋼琴組裝及用料品質不僅優良,且售價比台灣、韓國、中國或東南亞製造的新琴便宜許多,使得鋼琴市場逐漸以日本原裝二手琴為主流。但也因此衝擊國內新琴生產業者,所有台灣本土鋼琴品牌因品質無法與日製中古琴競爭而退出市場,連台灣山葉鋼琴也抵擋不住新琴銷量下滑的影響而於2009年撤廠。目前全國僅剩台灣製的河合鋼琴(東和木業)仍保持少量的新琴生產,並轉型為鋼琴觀光工廠。

 

近年鋼琴用料的改變、二手琴進口的開放、整修技術的突破,使得二手鋼琴的買賣佔了所有鋼琴買賣的七成以上。也使得一些日系原廠鋼琴代理商也轉而重視並經營二手鋼琴的市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而近幾年中國鋼琴市場也開始青睞日本製的二手琴,需求的增加導致國際上日本二手琴的出口價格連年上漲,台灣的二手鋼琴消費市場也面臨了調漲的壓力。
  客戶需求決定市場機制,一台琴的綜效決取於它的實用性、品質與保值性,而二手鋼琴的品質不一,相同品牌與機種,不同年份、不同琴況就有不同的價格。所以慎選口碑良好的店家,傾聽專業人士的建議,多看多聽多比較,才是選琴的不二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