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二手鋼琴的挑選,來看一台鋼琴的旅行

2019-07-16

世國琴行介紹一台鋼琴從日本來台的過程
 在日本,由於國民所得相對較高,把學習音樂視為一項重要的投資,鋼琴是不少人的選項。購入一台日本原廠製造的YAMAHA山葉鋼琴,生活中開始有音樂相伴,一台鋼琴也開始它的旅程。日本的高緯度、乾燥的氣候,加上使用者普遍對鋼琴都保護有加,待到需要換琴或沒有練習需求時,流入當地二手市場的琴,品質上往往還算不錯。


二手鋼琴在日本擁有專業分級系統

 日本河合鋼琴、山葉鋼琴二手市場蓬勃發展,因而有非常專業的分級制度,在業界一般來說,將每一台中古鋼琴依照外觀(BDY)、鍵盤(KEY)、調音釘(PIN)、打擊系統(ACT)、響板系統(SDB)各自分為六級,分別是:AA、A、BB、B、C、D等級,並根據級別來決定市場與售價。

  高雄市世國琴行的吳老闆,就是從這樣專業分級的二手市場,挑選出合適的二手鋼琴,透過多年合作的貿易商,跨海訂購河合鋼琴、山葉鋼琴,運來台灣。一台台中古鋼琴被送進貨櫃,從大阪的商港千里迢迢開啟前往台灣的旅程,一路運送到基隆港。抵港後再由各家琴行分裝上貨車,其中世國琴行的中古鋼琴,佔非常大宗,大貨車把琴送抵世國琴行位於高雄市世國琴行的倉儲工廠,進行二手鋼琴整修作業。世國琴行倉儲工廠的規模業界少見,最近更擴充為200坪雙廠房,能夠處理更多來自日本的中古鋼琴。鋼琴總庫存可達150台以上,整修後的二手鋼琴品質,均可直逼AA等級。

專業分析五大系統的六級評比
  吳老闆表示,二手鋼琴挑選首重本質,調音釘(PIN)、打擊系統(ACT)、響板系統(SDB)都是重要指標,本質好的二手鋼琴整理起來,更能呈現美好的音色,甚至與新的琴無異。因此吳老闆只挑選本質條件在B以上的琴,讓世國的二手鋼琴維持更為優良的品質。

  至於外觀(BDY)、鍵盤(KEY)屬於「外部可修」的部分,高雄市世國琴行憑藉著優異的維修能力,能夠換修琴鍵、重新烤漆,即使外觀(BDY)、鍵盤(KEY)被評為D級的二手鋼琴到手上,也能被整修成媲美AA等級的琴。這也是世國琴行多年來深獲喜愛的原因。


高雄世國琴行 二手可比全新
  從工廠整修好的中古鋼琴,再運送到展售地點放置,高雄鋼琴展售店面隨時有三十多台YAMAHA鋼琴可供選購、租賃。鋼琴旅行到了這裡,又將再一次的進駐許許多多愛樂者的家中。世國琴行獨到的選琴標準,加上專業的維修團隊,把河合鋼琴、山葉鋼琴的二手鋼琴素質一再推向高峰。試彈代售中的二手鋼琴,從觸鍵的反饋,到音色的呈現,渾然不似在彈奏二手鋼琴。一台鋼琴從日本旅行到台灣,透過高雄市世國琴行的巧手,除去歲月的疲憊,再次展現一台好琴的丰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