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、日本原裝進口及台灣組裝兩種,請問該怎麼分辨?從型號及製造序號上看

   的出來嗎另外我可以從型號(或是序號)看出這是原木鋼琴或是合板鋼琴

   嗎?

 

Ans:一、台裝山葉序號前有TYT,台裝河合打開上蓋的右手邊則有「中日合作、東和樂器」等字樣,較早期的台裝河合序號上也有一排「Made Under Licence by」的英文字。

 

二、所有的鋼琴(不論原裝台裝)的本體多少都會用到合板製造,只是要看比例的多寡,且牽涉到木材來源及廠牌。是否為合板必須從細部才能察覺,而日本製造的山葉、河合早期的鋼琴因為木材來源充足的關係,使用合板的比例較少。後期則比例較多,甚至會使用密集板,至於打擊系統也使用塑膠零件替代。

 

Q2、有音樂老師建議我買YAHAHA鋼琴,也有人建議我買KAWAI,但是有很

         多商家又說新琴的零件很多都是大陸作的,我都不知道該要聽誰的好?聽

         說YAMAHA的新琴品質沒有中古琴好?是真的嗎?而買中古我又會擔心它

         的來路跟翻修後的品質是否真有保障?

 

Ans:一、YAMAHAKAWAI這兩個品牌的音色本來就是不同的,前者清脆明亮(比較尖)、後者柔軟圓潤(比較悶)。音色的喜好是個人的主觀認定,所以請您自己挑選喜歡的音色來買琴,若是以他人意見買琴,不一定會買到自己喜歡的琴喔!

 

二、目前市場上的全新鋼琴,不論YAMAHAKAWAI,只要低於10萬的價位,應該都摻有大陸生產的零件,真正全日本零件在台灣組裝的新琴都要10萬以上。

 

三、而以木材及用料品質來說,以前的鋼琴都比現在的新琴好,新琴也要

        經過彈奏  5年以上,音色才會「開」。原則上,原裝中古琴只要彈奏

  率低,保養良好,音色及品質可以勝過原裝新琴。至於台裝琴的品質

  與音色,自然是與日製琴不能相比的。

 

 

Q3K.KAWAIKAWAI有何不同?

 

AnsK.KAWAI是以創辦人Koichi Kawai(河合小市)的名字縮寫,代表日本河合當年出品最高等級的鋼琴。河合原裝平台式鋼琴均採用K.KAWAI,早期原裝直立式豪華型機種(如:K48)也是用K.KAWAI。台製的河合就沒有K.KAWAI的標示了。

 

Q4、一號琴和三號琴有何差別?若購買一號琴日後需要再換琴嗎?

 

Ans:一號與三號琴,差異在鋼琴高度,而高度的差異分兩點:

1)三號琴響版較大、琴弦較長,共鳴效果及音量較大。

2)三號琴的打擊系統尺寸較長,觸鍵比較紮實。

 

以初學來說,一號琴三號琴都是可以選擇的。以一般家庭彈奏的角度而言,一號琴就可以滿足學習鋼琴的需求,價位上也比三號琴便宜。

 

Q5、想買一台中古鋼琴,小廠牌沒關係,只要音質不要太差就可以了,價錢大

         約1-2萬元有嗎?

 

Ans:一、日製其他牌子(像DIAPASONATLAS等品牌)或是台裝山葉、河合、雅歌,最便宜也要3萬以上。市面上12萬的台裝雜牌琴,因為品質不佳、音色單薄、後續維修的問題很多,所以我們不建議客戶購買那樣的便宜中古鋼琴。

 

二、買到耐用優美的好琴比買到便宜的琴更重要。若是因為預算的關係,我們可以提供無息分期的方式,讓您能夠挑選到適合您需求的鋼琴。

 

Q6、最近想幫小孩買一台二手的鋼琴,正巧音樂教室有一批教學琴要出清,是一台30多年的台製YAMAHA要價4.8萬這樣會不會太貴了?

 

Ans:一、二手鋼琴最好避免買到教學用琴,因為長期給學生練習用的琴,一天至少連續使用56小時以上,通常已磨損過度,音色尖而乾、觸鍵鬆垮。

 

二、除非音樂教室那邊願意幫您承擔未來的保固維修,否則售價再便宜也建議不要買。

 

三、建議找專售鋼琴且具備專業技術的琴行會比較多選擇,有保固調音等售後服務也比較有保障。

 

Q7、我的鋼琴似乎已經23歲了,型號是U3ABL 您是否能給我建議?是要整理維

         修就好?還是要換新的?

 

Ans:一、大品牌的鋼琴,平時只要有在注意保養及調音維修,鋼琴可以用50年以上。所以除非妳想升級為平台鋼琴,或是想換其他品牌的音色觸鍵,才需要換琴。

 

二、基本上20年的YAMAHA,若沒有遭受「過度」彈奏磨損,也沒有遭受嚴重的損害(如蟲蛀、鼠咬、泡水等),其實是值得去整修一番(送至工廠作鋼琴內外的整修保養、調音調整,整台拋光打蠟)費用約在60008000左右,若是換新琴至少也要再花十幾萬,所以也是端看你的預算來作決定了。

 

Q8、山葉GH1鋼板上,竟沒有山葉圓型商標,這是假山葉鋼琴嗎?山葉的鋼琴

   是不是一定會烙上圓型商標呢?謝謝

 

Ans:一、平台式GH-1YAMAHA印尼廠所代工生產的(沒有圓形商標),雖然是山葉沒錯,但音色跟日本原廠所生產的平台鋼琴(CG系列)有一段落差,非常的乾澀、且尖銳。

 

二、直立式鋼琴的話,日本原廠、台灣龍潭廠甚至是大陸蕭山廠生產的YAMAHA都會有圓形商標的。

 

Q9、想買台中古琴給剛開始學琴的小孩,自己不懂琴,不想麻煩老師又怕買不

         到好琴,不曉得該到倉儲或門市參觀選購較好?老闆會幫我們選一台適合

         的嗎?還是得自己找行家去挑選?

 

Ans:一、若要試彈選琴的話,我們建議來門市這邊。因為倉儲屬於工廠性質,只有維修技術人員在場,並無門市人員接洽。

 

二、我們會分析每架鋼琴的音色及觸鍵的比較給您瞭解,針對各架鋼琴的外觀及內部均會讓您瞭解評估狀況。若您信賴我們在南台灣經營30年的商譽,我們會以專業的角度去推薦適合您預算的二手鋼琴。

 

三、至於找行家或老師來幫忙鑑定,我們更是歡迎,只是音色及觸鍵是屬於個人的喜好,行家的選擇不一定自己會喜歡,這一點必須先瞭解。

 

 

Q10KAWAI豪華型BL71K48的差別在哪裡?(我僅知道機芯的材質有差)是否

          會影響到使用的年限?

 

Ans:一、差別在於出廠時間不同、使用材料不同,BL-71較新,所以售價較高。至於鋼琴的使用年限,基本上還是要看鋼琴的狀況,比較新的琴並不代表可以用的比較久。

 

二、而BL系列以後(KLUS等)的打擊系統,為了節省生產成本而改用塑膠零件,之前的豪華型機種如K48KU5等都是以原木零件為主。而早期生產的鋼琴結構、用料會較紮實。

 

三、塑膠零件較不具韌性,長年若在高溫環境下會有脆裂的機率,一旦斷裂,維修成本極高。所以必須放置在合適的場所才會提高塑膠零件的耐用度。而木料零件則較能適應環境及時間的考驗。

 

Q11YAMAHA KAWAI兩個品牌的直立琴,哪一個比較好呢?另外,它們各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很多型號,請問購買時哪些型號比較可以考慮呢?是不是愈高愈好呢?

 

Ans:一、YAMAHAKAWAI之間並沒有優劣之分,而是音色及觸鍵的不同。Y偏清亮、K偏柔美,Y的觸鍵輕快、K的觸鍵深沉。大致是這樣。

 

二、不論要買哪個品牌的二手琴,儘量選擇日本原廠生產的,品質會比台灣生產、甚至是大陸生產的YAMAHAKAWAI都要好一些。

 

三、不同年份、不同等級、不同大小、不同外裝,都有不同的型號。所以針對預算或是對音色的喜好,再來選擇品牌、型號,會比較容易選擇。

 

四、一般而言,越大台的鋼琴,共鳴效果較好,觸鍵較紮實,音量也較大。但不能代表小琴的音色會比大琴差,都要看實際的保養狀態、音色及觸鍵來決定。

 

Q12、鋼琴老師說琴不用買太好,主要是聽音色。還有,她說若真要彈琴,其實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好的直立琴都不如買一部baby grand,請問這樣是對的嗎?我又有聽說baby grand的聲音比較出不來,要買好的直立琴才對,請問該怎樣做才好

           呢?

 

Ans:一、老師說不用買太好?好的琴除了耐用度高,也具備好的音色、好的狀況、好的觸鍵。一分錢一分貨,我想是再明瞭不過的了。

 

二、好的直立式會輸BABY GRAND?按理說應該是反過來的。BABY GRAND跟高階直立式機種相比,請您親自去聽音色,經過比較就會知道BABY GRAND只有平台的造型,卻無平台的音色感受。

 

三、要買平台鋼琴,都建議至少買二號以上。通常BABY GRAND是東南亞所生產的,音色跟日本原廠二號起跳的平台琴有差距。

 

四、買直立式,買平台式都好,看您的預算,看放琴的空間,也要看孩子的興趣,貿然花大錢,萬一之後不彈怎麼辦?這也是要考量進去的。

 

 

Q13、想孩子使用時間還很長,是否就忍痛買全新最好的,一輩子不再換琴?可

           是中古琴木料好,穩定性高,現在新琴有些塑料將來維修成本高……所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不知該如何決定了?請問若買KAWAI的新琴,塑料不具韌性所帶來的

    維修成本是不是也在幾十年之後才會發生?

 

Ans:一、現在河合的新琴,內部的確是以塑化零件為主,木材的選用也不如以前那樣紮實,坦白說現在的新琴,許多零件來源也從大陸或東南亞送至日本原廠組裝,所以現在的「日本原裝」,嚴格說來跟以前是不太相同的。

 

二、中古KAWAI鋼琴,只要保養的狀況良好,選擇磨損度不高的家庭用琴,就算是1970-80年代所生產的日本原裝鋼琴,只要後續有定期調音保養,至少還可以用40-50年,就不用再換琴,況且也便宜很多。

 

三、要買二手或全新鋼琴,其實在於你們的需求跟預算,二手琴不一定會比新琴差,但新琴比二手琴貴很多,重點是要找對店家,買二手琴就必須重視後續的保固。

 

四、塑膠零件的維修問題,通常要經過了20-30年才會浮現(台灣早期生產的KAWAI比較容易有脆化的狀況,日本生產的就還好),其實跟組裝品質、濕度、溫度的控制都有相關性,的確是有小缺點但不至於如此不堪,KAWAI畢竟是世界性的品牌,不用過度擔心。

 

Q14、同樣是原裝琴,狀況好和不好是用琴齡和音色來辨別?還是其它因素呢(
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:音調不準或音容易跑掉、琴鍵回彈性…等一些無法改善因素)

 

Ans:一、狀況好壞,琴齡只是參考,重點是音色、觸鍵、零件的磨損度、受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鏽蝕程度而定。

 

二、至於其他因素,您指「音會調不準」的狀況,是指調音釘板的咬合力不足,導致調音釘不易維持琴弦拉力,常見於台灣的雜牌鋼琴。大廠牌如YAMAHAKAWAI等,大部分並不會有類似問題,若擔心後續維修問題,選擇日本原裝鋼琴就是一個生產品質的保證了。

 

Q15、如果買日本原廠的YAMAHA 鋼琴用久了,可能內部零件有損毀,請問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們會怎麼處理損毀零件的部分?如果是換新的,可是日本原廠零件怎麼會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台灣買到?再說琴齡要再久一點,零件一樣在台灣找的到?

 

Ans:一、鋼琴零件會有損毀的機率很低,大都是耗材的磨損,比如皮革或呢布磨損,或螺絲及中心釘鬆動,其實只要稍微維修、更新呢布、皮革或帶子即可,很少需要換核心零件,但仍要看到實際狀況才能論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若需要換新零件,就算年代有差異,其實零件的設計規格仍無太大的差異。不然YAMAHA原廠有600萬部鋼琴在國際流通,不做到標準化,那調音師要如何維修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各式零件可以透過代理、貿易商、鋼琴零件供應商等管道取得,只要是專業的調音師,都會準備正廠零件的存料,請不用擔心。

 

Q16、我想買壹台二手的平台鋼琴,價錢大概是多少?最便宜的大概多少?什麼

           廠牌?YAMAHAKAWAI又大概多少?

 

Ans:一、在台灣常見便宜的二手平台鋼琴,大都是日本雜牌或韓國品牌,10萬以內就買的到,但品質及音色不佳,非常不推薦,本店為保持商譽也不庫存這類廉價平台琴。

 

二、若在國內要找到要有品質的二手平台琴,大都還是以日系的YAMAHAKAWAI為主,至於價位約從1530萬之間,依機種型號而定。當然若有更高的預算,歐系的平台鋼琴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平台鋼琴的挑選,重視音色及觸鍵的表現,所以還是得親自來本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彈,才能挑選出適合您需求的平台鋼琴囉

_